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我教的,我保證

我教的,我保證
翁明達
標題《我教的,我保證》是筆者在遠見雜誌上看到的一句話,套用在教育現場,就是老師們有沒有勇氣與信心並明確的告訴家長─「我教的孩子,我保證他的學習能力與品格素養是令人放心的。」。親愛的老師,您有勇氣這樣說嗎?您有向家長保證過這樣的話嗎?
孩子是學校教育的對象,其能力與素養的養成暨提升是學校教育作為及發展的核心,而身為教育人員的我們正是肩負著這樣的重責大任。只是,當孩子在我們手上經歷了一年或二年或更多年的學習之後,我們是否有信心讓家長認同「我教的,我保證」這句話?
教育思潮及教學重心不斷地移轉,讓我們在面對孩子學習這件事增添了許多困境。九年一貫強調能力養成,12年國教重視素養內化,而實驗教育引發的教材解構和人本學習的概念,以及許多翻轉教與學重心的教學法,都讓第一線的老師們不斷地衝擊到新的視野新的觀點與新的價值。也代表著,老師必須與日俱進持續厚實個人教育暨教學專業,才能擁有足夠的專業自信與能力來落實教育的核心價值。
各位敬愛的教育夥伴,當我們感受到教育專業需求的現實時,我們是否能拋下心中固著的價值觀,而重新再釐清自己的教育哲學觀?讓課堂上重「教師的教」,回歸到重「孩子的學」;讓說話的主角從教師轉變成學生,讓孩子討論分享表達的聲音,比教師講述引導的聲音還多還長;讓孩子從實際的口語文字表達去整理自己的學習成果,讓孩子從操作體驗與探索應用中去提升自己的學習能力。
事實上,筆者相信教育現場所有老師們都已經感受到社會瀰漫的教育思維教學氛圍的不同,但身為教育專業的我們是不會也不應被這樣的浪潮給困住,我們會適時調整,會持續精進,會掌握精髓,也會追求卓越,我們會讓自己的教學變得更有品質與意義,也會更有信心去面對自己的教育作為與孩子的學習成果,接著,我們就可以無比自信且大聲的告訴家長─「我教的孩子,我保證他學習的品質」。

與教育夥伴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