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給第44屆畢業生的勉勵與提醒─畢業典禮致詞稿

給第44屆畢業生的勉勵與提醒
-畢業典禮致詞稿-
翁明達
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的心情應該是喜悅的,因為你們長大了,已經完成階段性的學習要邁向另一個階段;但達達校長卻是感傷的情緒大於喜悅的心情,因為你們真的要離開義方了,過往我們點滴相處的情誼,讓我不捨得你們的離去。
回首這些年來,你們是學校老師最傷腦筋的一屆,我們用了許多方法、費了許多精神、開了許多會議,就是一直在思考著:如何把你們的學習態度找回來?如何讓你們在離開義方的時候已經準備好銜接國中學習的能力?
這些年來的每一堂課,都像是和你們在角力競賽般的辛苦。因為那時候的你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充斥著個人鮮明的色彩,以及以自己為主的主觀認知;那時候的你們,常常忘了學習應該有的學習態度,也常常忘了學習是需要付出心力與時間的;那時候的你們,常常發生同儕間的爭執與爭吵,讓班上的同學情誼備受考驗。因此,老師們必須用更多的教學策略來引發你們學習的意願,老師們更是積極的調整自己的節奏與方式來與你們融洽相處,讓班上的師生情感、同學情誼能更加和樂。當然,老師們也常常私下祈禱,希望你們有一天會突然懂事,突然變得讓人放心,突然變得知道學習的重要性。
幸好,老天爺有感受到義方師長的努力,讓你們在文章老師、阿忠老師、以及許許多多老師的陪伴下,真的一天比一天懂事了,真的有讓義方老師們感受到你們的成熟與你們的優勢價值。
現在,你們就要踏出義方校園繼續追求屬於自己的藍天,還記得達達校長在畢業紀念冊給大家的祝福語嗎?─「瞭解自己,才能努力自己的不足;掌握自己,才能追求璀燦的未來。」希望你們要先從瞭解自己著手,瞭解自己的能力、瞭解自己的態度、瞭解自己的擅長、也瞭解自己的不足;繼而掌握自己,讓自己能夠變得更好、更有實力、也更有方向感。
親愛的同學,再多的話,都無法精確表達我心中不捨你們的傷感,謝謝你們陪我逛夜市、陪我嬉笑、陪我打鬧、陪我打球,也唱歌給我聽、跳舞給我看。謝謝你們,我會非常想念大家的。

最後,祝福你們畢業順心愉快;也祝福今天所有在場參與這場盛會的人,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