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我的母親

從小就生活在貧苦的家庭,加上父親早逝,家中全賴母親一人含莘茹苦的付出,以及永不放棄的精神,才讓這個家庭的成員長大茁壯。茲以這篇文章獻給我心目中全世界最偉大的「母親」。

我的母親
翁明達
民國701025日凌晨,一場車禍奪走好吃懶做的爸爸生命,也讓長期承受家庭暴力的媽媽左大臂嚴重骨折(至今仍無法提取重物),遭逢此變,對原本就已困窘的家境,更是雪上加霜。好心的鄰居登報企求善心人士協助,無奈所得善款均被祖母拿走,一毛不剩,剩的就是那些聞風而來要領養我們四個孩子的善心人士。此時,受傷的媽媽在醫院可是哭得呼天搶地,堅持不准任何人把她的寶貝帶走─「誰都不准」。
當時,我們四個孩子分別就讀北投國小五、四、三、二年級,而原本沒工作的媽媽,經人協助後才得以在社教館擔任工友的工作,支領微薄的薪水。只是,靠著那微薄的薪水是無法養活還在求學階段的所有孩子,所以,她白天上班,晚上打零工、做手工藝品,因為她認為生活無論再多困苦,人是不能不讀書的,再苦也要撐下去。有幾次學費繳不出來,她到處奔波,四處求人幫忙,為的是能給我們一個安穩的讀書環境;連我們的房東,在得知我們的窘況後,都不忍心漲房租,深怕帶給我們過重的負擔。
然而,媽媽的細膩心思還是隨時照應著我們的感受。媽媽平日為我們準備的外在物質,如:便當、文具、衣服等,可一點都不輸人,因為她怕我們在同學面前會感到自卑,她不希望因家裡窮困而讓人歧視我們。她寧願自己累一點、睡少一點、力氣多花一點,也要把她的四個孩子拉拔長大,讓他們有能力立足在社會上。
媽媽雖忙,可是對我們的行為、課業要求也是極為嚴格。平日,每個人都需要對自己負責的家事負責,完成後,兄弟妹們便一起讀書、一起研究功課;而媽媽就會利用她短暫的休息時間和我們聊聊學校發生的事,藉此瞭解我們的學習狀況,也藉此提醒我們做人處事的道理,督促我們要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大兒子愛讀書,選擇就讀師專來減輕家裡的負擔;二兒子叛逆的個性讓媽媽感到失落與無助,於是送至中正預校就讀,希望藉由軍校的嚴謹、一致性來引導孩子向善;三兒子因哥哥在軍校意氣風發的神情,以及個性顯明的改變下,亦選擇軍校就讀;妹妹雖然腦筋較不靈活,但也在媽媽長期的呵護與努力下,從事護士工作。
轉瞬間,三十幾年辛苦的歲月過去了,我們四個孩子各有所成。在大家的努力下,家裡經濟已好轉許多,但是媽媽卻因長年辛勞過度,身體一日不如一日。身為孩子的我們,也只能趁著有限的光陰,帶給媽媽最大的溫馨與關懷,來感念她這一生加諸在我們身上的恩澤。
母親節的前夕,我由衷地感念媽媽一生的辛勞,希望能給她更多的陪伴;也希望自己要更爭氣,讓母親的愛的光輝得以彰揚,讓大家知道我有一個全天下最偉大的媽媽。

媽媽,我愛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