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母愛最偉大

母愛最偉大
-103學年度母親節感恩大會致詞稿-
翁明達
五月的康乃馨開了笑顏,五月的藍天灌醉了每個人的心窩,五月的母親慈愛,更閃耀著璀璨奪目的光輝,照耀著人世間的堅毅與溫情。
每年五月就是母親節信息的到來,告訴我們不能忘卻母親的大愛,也提醒我們要把握當下,感恩母親、孝順母親。
各位同學,從我們在媽媽的肚子裡開始,媽媽就已經開始照顧我們了。少油、少塩、少味精、少咖啡的飲食調整,只能適量但不能過度的運動,聆聽聽說會聰明的莫札特音樂,以及讀一讀可以讓寶貝變得好棒棒的書。當然,還要隨時承受嘔吐的症狀,以及我們在肚子裡的捶打猛踢,更遑論懷胎10月頂個大肚子過著每天24小時、每月720小時、10個月7200小時不方便的生活。
當我們生下來後,媽媽更忙碌了。餵奶、擠奶、洗澡、換尿布、逗我們開心、教我們說話、唱歌及念故事給我們聽、,這一切的一切,是如此漫長的付出陪伴與不辭辛勞的等待,只為著我們能快快長大,身體健康,頭好壯壯。
當我們生病時,媽媽總是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把我們抱在胸懷,希望病魔趕快離開;受傷時,媽媽可是比任何人都還要著急、擔心,甚至還說:「別嚇媽媽,媽媽不能沒有你。」;吃飯時,媽媽說:「你們先吃,別等媽媽了。」;等你長大要結婚了,媽媽還會說:「別牽掛媽媽,媽媽會自己照顧自己的。」;當媽媽生病了,媽媽卻說:「媽媽没事。」。各位同學,我們就只有一個媽媽,怎能不愛她、不珍惜她呢!
從小到大,我們對媽媽說的最多的話是:「媽,我的衣服在哪?」、「媽,晚飯吃什麼?」、「媽,我可以出去玩嗎?」、「媽,我肚子餓。」,而對爸爸說的最多的話是:「爸,媽媽在哪裡?」。
媽媽是世界上最辛苦的工作,包括24小時的隨傳隨到、隨時準備工作、節日時特別忙碌、沒有時間睡覺及休息、要精於醫學傷口照護、烹飪三餐料理、以及家中財­務管理,而且沒有任何的薪水。媽媽的偉大是任何人、任何事都無法取代的。
網路上有一則笑話,說「媽」字是由「女」和「馬」合成的,也就是說為你做牛做馬的女生就是你媽媽,可見媽媽這個角色也是很悲悽的。
3歲時,我們會說:媽咪,我愛你。
10歲時,就變成:媽,随便啦。
16歲時:我媽真的很煩。
18歲時:想要離開這個家。
25歲:媽,你當時是對的。
30歲:我想要去我媽家。
50歲:我不想要失去我媽。
70歲:只要我媽還能在這,我願意為了我媽放棄一切。
同學們,今日我們在這裡歡度母親節,別只記得放假、吃大餐,而是要懂得你的媽媽為你付出了許多時間、做了許多事,或許有時令你不開心,管你很多,甚至會打你,但是,如果媽媽對你沒有期待,她何必讓自己這麼辛苦、這麼為難、這麼的多管閒事呢!
記得,要懂得媽媽的心、要知道媽媽的愛,隨時給媽媽一個愛的擁抱,隨時把自己照顧好,把自己做到最好,那便是送媽媽最好的母親節禮物了,這也是對媽媽最好的回報。
謹祝全天下的媽媽,母親節快樂;也祝在場的媽媽們,您們的辛苦,我們都感受到了,我們一定會孝順您的,希望您們每一天都能看到我們的成長,感受到我們的懂事,祝福您們身體健康,子女個個孝順。
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