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教師的自我覺察與優勢價值

教師的自我覺察與優勢價值
翁明達
每每在指導實習老師或擔任甄試委員的口試歷程中,筆者常會提醒思考「你的優勢價值在哪裡?」,畢竟現在教育現場能提供正式教師的員額數愈來愈少,在僧多粥少的狀態下,展現你的優勢價值,那將成為最後贏家的關鍵;而如何在短短時間內突顯價值,卻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
話說回來,當我們省思現在的教育窄門是如何地嚴苛對待要進入教育職場的熱血老師外,已經在職場的我們,在多元價值的今天,我們的優勢價值又會在哪裡?而這正是筆者最憂心的,因為職場工作的相對穩定,讓多數的老師都忽略了創建自己的品牌,忽略了開展自己教育專業的核心優勢,忽略了教師一職是非常專業的專家工作,忽略了教師一職必須重視自己的專業作為與成效。這些忽略,我們如何說服家長,讓家長相信他的孩子在我們的指導下,一定能開展出他的優勢、促發他的潛質、以及獲得最適切的身心發展。
循此,身為教育人員,必須對自己的角色有所期待,也必須彰顯自己的專業價值,才能有尊嚴的立足教育崗位。而一位教師的優勢價值,必須建立在自我覺察上,覺察內容包括洞察自身能力優勢、瞭解孩子學習需求、熟知教學素材內涵、掌握及時輔導契機、活化班級經營策略、以及研判學校特色發展和汲取教育思潮精髓等。
能自我覺察,就能思索出我們自己在教育環境的存在價值,進而發展優勢地位。尤其是教學優勢的建立,是專業指標非常重要的一個面向,任何教師都必須至少掌握一個學習領域的教學品質及優勢品牌,讓旁人清楚的知道您是這方面的教學專家,無形中也讓我們在親師互動中增添更多的信任與籌碼。
底下為英國《衛報》(The Guardians)統整全英國教師甄試最熱門的十個口試問題,提供給教師們省思:
問題一:如果我走到你的班上觀課,我會看到、聽到什麼?
問題二:我們為什麼要在學校要教「______科目」?
問題三:請分享你在課堂中所使用的班級經營技巧,例如:如何在教學中讓一位或更多孩子輕鬆的融入課堂上的學習?
問題四:如果你不小心聽到同事在言談間提到自己,你覺得他們會怎麼說呢?(引申:接下來的三年,你希望同事們怎麼描述你?)
問題五:為何想要成為一名特殊教育老師?
問題六:為什麼會想在我們學校教書?
問題七:關於面試老師個人履歷的具體問題。
問題八:你覺得孩子最重視老師身上的那些特質?
問題九:請你評鑑自己的課堂。
問題十:如果我們不錄用你,我們會失去什麼?
斟酌檢視這十個問題,我們可以看到一位教師對自己的教育哲學觀、教學專業和特質屬性,都要能清晰通透,才能有效且合理的應對甄試的問題。其中問題十「如果我們不錄用你,我們會失去什麼?」,更明白點出身為教育人員的我們對學校、對學生的存在價值在哪裡,這也正符合了筆者要提醒大家必須要積極深思的課題。

各位教育夥伴,我們總是習慣等待著很多事在我們周邊發生,但是,在這社會多元化發展的今天,也請一起來覺察自我的優勢能力,並積極創造屬於自己個人的專業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