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我的孩子不是資優生


我的孩子不是資優生
翁明達
不知是對孩子的期許又或是自己的渴望在孩子還很小的時候筆者就常常思索著如何陪伴他成長如何給他滿滿的知識如何讓他比同儕更具競爭力親愛的家長您是不是也和我一樣呢
為了成就孩子我盡自己的能力讓孩子的成長過程是豐富多元即使不是參加很多的體驗或課程但仍透過筆者自己擅長的多方項目給與孩子許多的嘗試這歷程對筆者而言是愉悅的因為明確的看到孩子的知識與能力不斷提升但也相當疲累因為過程中不斷的遇到瓶頸孩子的個性特質孩子的情緒管控孩子的想法喜好都常常讓筆者產生困惑與焦慮因為某些環節孩子就是跨不過去某些項目孩子就是表現得差
回想小時候筆者的媽媽很在意成績常常問作業寫好沒?考試考幾分?名次第幾名?成績若沒達到媽媽的期待或名次不理想,就會被開罵或處罰這樣的現象是許多年前臺灣社會關心孩子未來發展的家長的普遍做法因為孩子所有的學習家長幾乎都託付給學校而且只重視成績和現在的教育哲學觀及有許多外在資源來協助或陪伴孩子學習有很大的不同
多年後的今天當筆者站在教育的高點或原點來看待自己及其他人的孩子時不禁捫心自問我們真的理解孩子的實質能力與內在特質嗎我們有去發現與感受孩子的個殊性而給與不同的成長陪伴嗎我們有試著提醒自己要去等待或理解孩子是否跟得上我們為他規劃的學習課題嗎我們為孩子規劃與安排那麼多的學前學習到底是孩子自己的想要又或只是我們大人自己的渴望與決定呢
親愛的家長為了孩子我們都犯了同樣的毛病我們急著給孩子太多太多的東西明明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個體我們卻都有同樣的心思同樣的作為同樣的急躁同樣的迫使孩子提早面對社會的現實行筆至此心裡有著是堆疊似的自責與滿滿的感傷難過曾幾何時孩子的笑容逐漸消失又曾幾何時孩子對周遭的事物產生抗拒孩子原有的簡單快樂變得不是那麼真實因為童稚的笑容已被學習成就及要求給取代我們在乎孩子的成就大於孩子的童真童趣我們的自以為是不知會不會是孩子的惡夢這是我對自己孩子的擔心也是對所有家長的提醒
孩子我知道你是個孩子但我卻不小心忘了你也應該擁有屬於自己的童年與小時候
親愛的家長或許您的孩子已經大了也或許您的孩子正在學前或國小階段藉著筆者的教養經驗與自省希望提醒彼此別過度積極介入孩子的學習與成長課題別急著養孩子過度高深的學理我們要時時提醒自己有沒有站在孩子的高度或原點看外在的世界讓孩子的成長學習能真實的符應他的年紀天性及能力讓孩子的童年成長階段是身心靈的滿足與契合而不是滿滿的學習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