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初任校長導入發展與訓練方案工作坊心得(1030815)

103學年度臺北市國民中小學初任校長導入發展與訓練方案
工作坊心得

一、時間:10381516時至19
二、指導師傅:楊校長美伶
三、學員姓名:翁明達
四、學習心得:
二星期的校長職權承接,深覺自己的每一個決定都必須謹慎前瞻,因為攸關學校的發展走向與實質作為,也牽引著自己的教育經營思維與做法是否能獲得校內同仁的支持、認同與同心付出。
在初任校長一職的同時,得幸有師傅楊美伶校長及許多同儕的分享協助,讓我踏出的每一步都能更清晰與更穩定,讓校務的推展得以順遂。
此次小團體成長課程,係藉由參與夥伴的工作分享,以釐清「校務經營的思維」,掌握「校務推動的細節」,檢視「校務執行的歷程」,以及慎思「校務開展的脈絡」。從中,我充分感受到學校的規模大小、所在區域、家長社經地位的個殊背景下,教師態度、家長期待、經費運作、以及校務發展重點等都呈現顯著不同。身為校長,必須因地制宜地調整校務經營想法、方法與作法,才能有效開展校務,展現學校教育經營的效能。
這次的聚會互動,我分享了近日撰寫學校課程的建構思維,具體擬訂及說明學校課程未來可發展的方向。此一課題,係因應學校教師、家長們的需求與期待,希望學校的發展方向能明確,希望學校的創價品牌能彰顯。
過程中,同儕們對我提出許多的思考面及焦慮點,師傅楊校長也提醒我注意及關注課程的整體推動,必須要更有耐心凝聚共識。在交互探究、分享的歷程中,我擘劃未來課程發展凝聚共識歷程的藍圖逐漸成形,也透過參與夥伴的見解,謹慎地思考每一個與人互動、與事共存的細膩環節,期讓義方課程的發展走向會更有說服力、可行性與永續性。
感恩師傅的引領深探與同儕的不吝指正,讓明達在校長職的初始,能更穩健地邁開大步,帶領義方走向更優質的目標。
謝謝您!

國語實小楊美伶校長
敦化國小柯文賢校長
玉成國小蔡宗良校長
泉源國小張碧華校長
大屯國小連麗玲校長
逸仙國小賴俊賢校長
懷生國小彭惠儀校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